close

 原始發表時間:奇摩部落格『不搭嘎的魔法屋』
首次發文時間:2010/08/16 14:29 

奇摩的部落格要結束了,裡面的資料得搬家。
 
有些東西,一直不忍心回頭去看,然而,不管怎樣,那總是自己的一段成長過程。
因為不回顧,因此有些場景,無法記憶裡透過再一次的檢視,讓自己再一次想清楚癥結所在,
因而恐懼永在,傷口永在……
  
為了讓自己能好好安渡餘生,因此~
讓自己能夠無愧無懼,是一件很重要的事。
    


  
  
  
  我想,也許等到國中小老師要不要納稅確實定案,並實施後,
  我才會有機會再回國小校園重新執教吧。
  
  (而等到那時,教師工作對我或許只是一個我覺得我應該要要回的
   被惡意剝奪的身分,而當初對工作的熱情也許已經不再。)
  
  
  現今與以往教師的工作量真的已經差蠻多了。
  
  以往,光是國語習作的批改量就是現在現在教師的至少兩倍以上。
  (以我現在有機會去代課的學校為比較基準。)

  
  當然,這當中有一些特殊規定,和一些密而不宣的特別做法。
  必須說的是:就是因為以往的做法是不恰當的,
        而你如果要用正確的做法去做時,
        那種工作量會變成嚇死人的可怕。
  
  正確與不正確,教師中心和學童中心的利益考慮,會形成很多可以行政裁量的地帶,
  也因此,國小校園中和任何其他單位一樣,也難免會有些風風雨雨。
  
  
  教學,講教學獨立;行政上,還是有很多所謂『行政倫理』要學習,
  而這些,像很多企業界老闆說的:
  人家不會特別教你,是必須偷學的。
  
  
  
  
  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
  
  
  
  我記得我剛教書時是不愛吃學校午餐的,
  跟午餐好不好吃無關。
  
  一來、我不吃早餐,,而在十點那堂下課吃點心補充體力,造成中午吃不下。
  
  二來、我那時吃飯比較慢。
     我常常很受不了我的寶貝學生,我才扒了兩口飯,
     就有那種白目的傢伙提著餐桶來問我,還要不要菜?要不要倒廚餘?
     他們要抬餐桶去廚房了。
  
     (這是輪到抬餐桶的小朋友。
      按以往的慣例,他們只要把餐桶抬回廚房就『自由』了。)
  
  
  為了改變這個現象,我照例必須使用我的『一票吼決權』,訂了很多的規定,
  包括:如果我還在吃飯,哪個不長眼的膽敢來問我:『還要不要菜?要不要倒廚餘?』這種問題,
  我如果沒有找其他事修理你,回家作業有的你寫的!
  
  
  那真是個令人懷念的年代,跟小朋友的互動,可以這像胡搞瞎搞,
  老師的命令,穩如泰山,沒有人敢質疑;
  而我,也『暴虐』地理直氣壯!


  
  
  也許她們長大以後,會覺得那個老師怎麼那麼囉嗦討厭,
  兩管總督───管東管西。


  
  
  不吃午餐的問題,在辦午餐的老師眼裡,想法可就跟我們不一樣了。


  他第一個直覺想法是:午餐辦得不好吃。


  
  我當然費了很大的勁去解釋,後來,我發現乖乖吃午餐是最好的解決之道。


  
  
  我其實跟所有當時的大學生一樣,有一堆因為升學壓力解除後,
  對學習的不滿,引發地很多爛毛病。  
  而在教書當了老師之後,我發現我因為有學生這面鏡子,
  得以去反省自己的盲點。


  
  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  
  
  小朋友很好動,妳只要對他(她)正在做的事不置可否,
  除非他累了,否則靠他自己很難有終止動作。

  
  
  在教師位置上我,也常常感到迷惑。

  
  即使是所謂的『普世價值』,也常常會有改變的的時候,
  我不敢確定,除了教科書的照本宣科,我能給她們甚麼。

  
  
  管她們嗎?我只想確認上課跟下課的分界點。

  
  
  上課,你就是給我乖乖地進教室,
   湯姆.沙耶的故事,別想在我的課堂裡上演───演那個角色,我算是你的祖師爺!

  
  
  下課,我給你最大的自由,絕不去干擾你。

  
   
  但是小朋友不大懂『最大的自由』是甚麼意思?
  我的解釋是:『只要你下課時沒有做像「殺人放火」這麼嚴重的大事,我就不會管你!』

  
  結果沒想到這個解釋,很快就有小朋友當護身符一樣的在自保中跟其他人宣示,
  意思是:他正在進行中的那個行為與『殺人放火』完全無關,
  他最『敬畏』的老師不會管他,所以其他的『閒雜人等』,當然更沒權利管他!

  自然這句話很快傳到校長、主任耳裡。
  
  而這樣的解釋是不可以的。

  
  
  天曉得我曾經做對了甚麼?或做錯了甚麼?
   
  也許像簡媜某一本書的書名『陪他一段』;
  在人生的路上,我和當時的學生們在人生的路上,只是互相陪了彼此一段。

  
  
  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
  
  
  
  
  還記得那天,我仍然跟往常一樣,在小朋友盛好飯後,大家說完開動詞,
  就開始吃飯這個工程。

  
  (那時我還在矯正牙齒,為我的一個大手術做術前工作,
   吃飯對我又是另一個可怕的事,因為吃完一定要潔牙工作。
   而那時,矯正器、吃東西後潔牙……很多觀念在那些地方並不普及,
   即使是跟曾經引發爭論的『霹靂火』,燒過也是久久久久之後的事。)
  
  
  前後不到十分鐘……(未完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受傷 小說 連載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s.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