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  我國中有一個老師很推崇李敖。
  (當我念國中時,對李大師的前妻胡茵夢感興趣,比對李大師多很多。
   更何況,那時他們兩人也還沒結婚。)

 


  等我懂得讀李敖的文字後,
  他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文字是他比喻改作文時,
  學生寫的文章的層次:
  放狗屁:內容不通
  狗放屁:觀點不對
  放屁狗:老是觀點不對兼之內容不通
  (如果我沒記錯。
   哎,應該去翻原文再看一遍的。)

 



  當年,李敖先生寫這段話時,源於抒發改建中學生的作文時的感嘆。
  (建中ㄟ,當年建國中學的學生ㄟ!
   我不由得手心冒汗,跟建中的學生比,我想我也好不到那兒去吧。
   大師之所以為大師,我沒有李大師的自信與狂妄
   他的自述~中國近代寫白話文寫最好的前三名:李敖、李敖、李敖!)

 

 

  等到後來我自己站上講台,
  也得開始看我親愛的學生的作文時,
  我常會想起李敖的那段文字,心中不知道李敖會如何比喻我碰到的狀況?



  小四;
  連硬筆字都寫不好卻要用小楷毛筆寫作文、
  造句還造不通順,每學期至少要寫7篇「大作」來讓我改。

 

 

  其中還有規定要寫的「論說文」……
  (可想而知,我當時應該不怎麼喜歡這份工作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s.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