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這是一個我上次想講,
但後來又沒講的故事。

 

 

  

我不知道是因為我看起來比較不精明、比較笨、還是怎樣,
常常會在路上碰見隨手跟我借錢或要錢的人。
(嘿~我自己照照鏡子,看起來也不像軟Q好吃的有錢人啊!)

 


  
我剛剛教書的時候,
跟我的同事討論過,以後她的小孩上小學了,
她一天大概會給他/她多少零用錢?

 


 

 
年紀比較大的同事傾向不給小孩零用錢,
理由是:
家裡又不缺吃、又不缺喝,也不缺文具,
幹嘛給小孩零用錢?

 


  
有個跟我年紀比較相仿的準媽媽,
深思了一下,回答我:
大概一個麵包的金額。

 


  
我們討論的結論是:
雖然小孩不缺吃、喝,不缺文具,
但小孩還在成長中,也許會有特殊狀況,
會餓到肚子。
一個麵包可以應急,
超過一個麵包就應該讓家長知道了。

 

 

  

我會問這個是因為常常聽到小朋友丟了錢的傳聞,
為了避免處理頭痛問題,
我打算狠狠規定小朋友不准帶錢到學校來。
我剛教書的年代,
還需要很用力的教導小朋友『尊重別人的隱私權』,
因此老師搜學生書包,在很多人的心裡,
雖然還不致罪大惡極,
但終究是一件我不願意做的事情。
(尤其是現在有強大媒體記者,會幫助弱勢的學生申冤,
 任何傷感情的事的處理方式,最好是事前就規定清楚,
 違規就交班會公懲,嚴重就送交學務處,
 否則,我不知道會不會出現很多老師拿著自己飯碗開玩笑的狀況。)

 


經過這樣的一番討論,
我去調查了合作社最貴的零食,
金額放寬到可以購買兩份這樣高額的零食。


(意思是:你可以買一份自己吃,一份請你的好朋友。


 現在回想,我的想法也真好笑,
 只准小朋友有一個好朋友。


 不過,沒有經濟能力的小朋友帶太多錢到學校,
 就真的是一個令人很不舒服的警訊。)

 

 

  

第二年,我在南部某家醫院做牙齒矯正,
(那時南部的牙齒矯正還不是很普遍,
 不論是資訊或是具備這樣的技術的醫師仍嫌不多。)
就在急著趕車的時候,遇到這樣一件事。

 


  
印象中,我應該已經進到剪票口了,
正要下樓梯,過地下道到北上的月台去。

 


這時,有一個蹲在牆腳的小男孩跟我要錢吃飯。
我拿著剛剛打完票還沒塞到錢包的零錢,
(我對錢有潔癖,沒有很特殊的情況,我不會放在口袋裡的。)
就給了他一個五元硬幣,轉身就想去趕車。

 

 

  
這時旁邊有一個男人叫住了我:
『你認識他嗎﹖』

 


 

我一定一臉莫名其妙:
『不認識啊!』

 

 

  

『那妳幹嘛給他錢﹖』

 

 

  
『是他跟我要的啊!』我說。

 


  
『不認識他,他怎麼會知道妳的名字?』

 


  
這可奇怪了,我當下開始想我身上有沒有任何透露我姓名的線索。

 


  
『妳聽聽看他叫的不是妳的名字嗎?』

 


  
我很仔細地聽,然後回答:『不是!』

 

『那妳聽得出來他在講甚麼嗎?』

 

 

  
我聽了一下:『罵妳小氣。(馬哩摳)』

 

 

 

『他罵妳小氣,妳就再多給他錢嘛!』

 


  
我的心裡有點警覺,那時有流傳一個故事,也不知是不是謠言:
有一個女人,大陸旅遊,碰到一個小孩抱住她的大腿,
拼命喊她媽媽,她一看那被弄斷雙腳的乞丐小孩,
真的是她遺失的小孩。

 


(她的小孩是怎麼從台灣跑到大陸的?我心裡一直很有疑問。)

 


哼!一定有個集團專門拐騙小孩!
我的理智告訴我不要給錢!
有利可圖只會讓做這種事的壞人越來越多!

 

 

  

『我為什麼要再給他錢?我的錢也是自己辛辛苦苦賺來的。』我說。

 


  
『妳給他錢,他又罵妳小氣,妳還是罵罵他吧!這樣對他比較好。』

 


  
『我為什麼要罵他,剛剛是我自己願意給他錢的。』我說。

 


  
『那妳就再多給一點嘛!』

 

 

『我……』

 

 

『不然就罵他!』

 

 

『我不……』

 

 

『那不然妳會不會講計程車的英語?』

 


  
這有甚麼難的?
『會啊!Taxi!』

 

 

『妳已經罵了他!』
 

我腦筋還轉不過來。

 

 

『妳不是在趕車嗎?車快開了!』那個怪男人提醒我。

 

 

  

我趕緊跑下樓梯,去搭我的車。

 

 

  

很多年之後我才想到是怎麼回事,
但是,也不知道想的對或不對!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s.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