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生平第一次進到加護病房,生病的人是祖母,時間是我開始在小學教書的第一年

  那年,有很多人生經驗,是令一直在學校念書單純無知的我,一下子不知怎麼面對的。

  

  開始賺錢,一下子,我像掉進糖罐的螞蟻,除了繳給母親該有的金額,其他都是我的零用錢。

  沒有大學聯考、沒有學校的期中期末考,世界一下子美好起來,我在鎮上的租書店、錄影帶店用所有的零用錢拼命的租書租錄影帶,所有因為要面對聯考被剝奪的,我N倍貪婪的彌補我自己。

   

  在學校裡,我從學生變成老師,教室裡的權力一下子變得至高無上,而辦公室裡,我在教與學的歷程上,進入完全不同的視野。

  不過,因為年齡,因為求學經驗,我並沒有放任自己用權力去壓榨學生,因為身段放在不比他們高的位置,我重新學習到許多與人相處的利害關係;也因為視線比他們高,因此,我也看清楚,很多,我年少時困擾我的盲點。

  

  祖母突然地被送進加護病房,我還沒有任何會失去親人的心理準備,害怕,是我唯一的情緒。

  那時學生是我講日常生活瑣事的對象,因為她們的單純無知,似懂非懂的理解力,相處不必使用太多的算計和心機,但我也不會奢望他們對我能提出有甚麼智慧的建言。我還記得我回去看祖母的路上,帶一堆學生作文簿在火車上看,我有一個學生在作文後用很童稚的語言,祝我祖母早日康復,看到這裡,我眼淚滴在她的作文簿上,而我跟她解釋那暈開的水漬是我不小心用開水滴到的。

  

  我看到一則很重要的尋人啟事應該是這一年。

  只有時間往前推到這一年,那麼很多情節才有時間縫隙可以擺。

  而在我後來找到的照片裡,也佐證,這樣的時間才是對的。

  

  親愛的天主、佛菩薩和所有我知道和不知道名字的神祇,我虔誠地希望能用這個故事保障我的家人、親戚、朋友,和所有正直善良的人的幸福、健康和平安。
  
  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往事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s.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