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原始發表時間:奇摩部落格『不搭嘎的魔法屋』
 首次發文時間:2010/06/26 16:51
 

  我想到我上學期吧!
  在一個國中的圖書館服務,那個空間也剛好被學校用來當中輟生回返原班級的緩衝區。

    
  
  不久來了一個據稱『很有名』的學生。
  
  糟糕的是我根本『有眼無珠』,對學生,我很不知吃ㄋ一套。
  
  為了日後的和平相處,當然不可能完全沒有言語上的交流,
  首先,我看他的髮型很不順眼。

  
  
  說真的,如果不是學生,我到是很能接受他的奇形怪狀,
  但是,說真的,一日為師,終身為師,那種老學究的習性我一時改不了。

  
  就開始發難了。

  
  
  我要求他去把頭髮剪短,但是,我們這地區,加上聽了他對自己家裡的經濟狀況的描述,
  我相信了他比我還窮,
  所以我給了他一百元,請他去把頭髮剪短。

  
  
  結果他就真的受了一個到他們的圖書館打臨時工的大嬸的精神感召,
  乖乖的去剪短了頭髮了嗎?

  
  
  別傻了!

  
  
  第二天,他除了遲到之外沒有特殊狀況,但是,他的頭髮剪了嗎?

  
  
  
  沒有!

  
  
  那錢呢?

  
  
  沒帶來。

  
  
  為了一百元跟學生吵架,我還覺得挺丟臉的。
  我維持我的好脾氣,細聲細氣的(好像做錯的人是我似的)告訴他,
  如果他不去剪頭髮,就應該把錢還給我。

  
  
  被我連著像個債主似得要了幾天錢,
  有一天他終於去剪頭髮了!

  
  不過,我所說的『把頭髮剪短』,是希望他把『蓋到頸部的頭髮剪短』,
  而他老兄───是去把頭頂上的頭髮剪短。
  整個頭,還是我一看就覺得像顆長錯地方、基因突變的鳳梨,
  跟整齊清爽的學生頭,一點……一點也扯不上!
  

  (但是,他既然去剪了頭髮,代表錢已經花了,我就不好在像個債主似的,天天囉囉嗦嗦。)

  
  
  這種日子相安無事的過了一陣子,直到我被調走。

  
  
  後來我又再回到圖書館工作的時候,他從安親學園被『管訓』回來了。  
  像去當兵的阿兵哥一樣理一個標準的男學生頭。
  (果然,惡人自有惡人磨!這世上還是有天理的。)
  比較符合我心目中學生的人模人樣。
  也讓我比較願意跟他多說一些54321。
  


  
  
   然後,我知道她的媽媽年紀比我還小。
  (一下子我驚覺歲月催人老。

  
  
  有一天,我又看不慣他的某些習慣和動作,
  我終於飆出了我心裡的話:
  『我告訴你,以後我女兒如果愛上你這個死德性的男生,
   我情願把她的腳打斷,養她一輩子,
   都不會讓她嫁給妳這款死傢伙。』

  
  
  『喂!妳怎麼可以這樣』

  
  
  『怎樣?』

  
  
  『這是我跟妳女兒之間的緣分呀!
   妳怎麼可以這樣從中搞破壞!』

  
  
  呸!還跟我講道理咧!

  
  
  『好!那你告訴我,你又不好好讀書,不認識字又兼不衛生,
   肩不能挑,手不能提,你用甚麼養活我女兒?女兒嫁給你
   我乾脆把她嫁給一隻豬還是一隻狗,還比較有保障。
   豬殺了可以賣錢,狗還會看門,你除了天天惹師長生氣,你會幹甚麼。』

  
   
  我一付標準的、討人厭的丈母娘的口吻!

  
  
  他大概沒被我罵得這麼慘,也大概習慣被師長罵得這麼慘,
  悻悻然的自言自語:
  『算了!妳女兒一定長很醜,是個嫁不出去的醜八怪!』

  
  
  演藝界我很喜歡看李芳雯和羅霈穎(碧玲)演的戲,
  她們的給我感覺是潑辣得很可愛。

  

  
  
  通常我發飆罵完人會很歉疚,
  不知為什麼,罵完他我覺得好舒服、好有趣、好愛我自己喔!
  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單元 小說 校園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s.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